保羅來了!保羅來了!

Paul is coming
保羅來了!保羅來了!

保羅這下真的來了。乘著歌聲的翅膀來了!

「掃羅行路,經大馬色,忽然從天上發光,四面照著他……主對他說:起來,進城去!你所當做的事,必有人告訴你。」於是,被光照的掃羅,自此由逼迫者轉而為宣教的使者保羅。而此番,保羅行路,經過屏東,進城去!而所當做的事,已有人告訴你。

耶穌要升天以前,對門徒說了一些話,其中一句話就是: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使徒行傳1章8節)
19世紀可以說是海外宣教很興旺的時代,有很多基督徒與教會,就如同啟示錄第3章所提到的非拉鐵非教會一般,對海外宣教的事工非常地熱衷。不僅如此,他們付出實際的行動,派出很多的傳教士到世界各地宣教,包括來到台灣最南邊的恆春。

傳教士為了更容易傳教,也同時帶入西方醫療,形成「傳道醫療」的模式。當時許多傳教士認為,治療病痛是可以克服漢人對西方傳教偏見,及爭取好感的方法,不只是慈善也是效法基督的行為。他們努力跨越族群、文化等鴻溝,表現超越國界的人道精神,認為醫療就是基督信仰及宣教本質的目的,也逐漸培養本地的醫療團隊,終於在南島站穩了腳步。因而使得屏東地區雖地處島嶼最南端,卻早早瀰漫著基督信仰的氣息。當地文化更不乏與基督教相關之古蹟與事蹟。

誠如耶穌所言,有聖靈降在我們身上,就必得著能力,為祂作見證,直到地極。甚至效法使徒們,跨越種種民族、文化、語言、風俗的疆界,放膽高歌,挾德文神劇《保羅》,進城去,為主作見證。
古時的詩人,在詩興大發時,會就地取材地拿起樹枝在泥上或沾水寫在地上,以記錄下稍縱即逝的詩句靈感。更有位西方女詩人,她常是在海邊散步或在花園賞花時,便感覺詩神來敲她的門。於是,她總得披散著一頭悠揚長髮,越過沙灘、穿過田野,飛奔返家,深怕詩神不耐久候。每次急匆匆打開門,便振筆疾書地寫下方才一路上,那一句句催促著、追趕著她的詩句,直到把它們一 一記錄下來才鬆了口氣。

說著說著,我彷彿也感覺到……喔,不!保羅…保羅…它,它正朝著我,撲天蓋地、襲捲而來。我不禁如掃羅般,驚恐顫抖地說:「主啊!你要我為你做什麼?」而保羅,正持續漫過我的髮稍、掠過我的頸項,在我耳畔幻化成那首雄壯激昂的「興起發光」!
Oh!No! Please,Paul,請別如此追尋我,我唱你就是!

精彩倒數期待~~

2017/08/26 屏東演藝廳 神劇保羅